close

附上主題照:

 

 

 

 

這次在主持前 其實對於罷工真的沒有概念

對罷工只有因為不滿而用罷工行為使老闆重視的觀念

而在6月底爆發的華航罷工事件 才又讓我注意到罷工這議題

而在準備內容上 若要舉實際案例 又怕會說到老師會提到的觀點(其實是怕說錯-.-)

所以當找到了一本繪本 "蠟筆大罷工"時很雀躍的拜讀完畢

它用很簡單的小故事 完整了詮釋了罷工的人會因為什麼因素而罷工 

更重要的是 期待罷工之後的結果 故事已透過蠟筆用一封封信件來訴說自己的心聲

有的蠟筆抱怨自己工時太長 有的抱怨自己工作內容沒意義 有的抱怨工作性質重複

而有的則訴說自己已被遺忘 而在透過小男孩看完一封封信 了解蠟筆的心聲

最後做出蠟筆與自己都雙贏的結果 其實當下看完 我對於罷工有了使老闆重視員工心聲的印象

做得好說不定會有共好的結果。

而在介紹講師 劉平老師時 老師的許多經歷都讓我欽佩

也讓我有別於以往介紹講師的方法介紹老師 在了解老師的過程中會發現

老師無論是在youtube 還是FB分享的內容都和航空有關  

就像生活即是航空 航空即是生活 分享出的都是如此的受用與影響力

就像 約翰藍儂一樣 他之所以成功 也是因為他不曾離開過音樂

音樂即是生活 生活即是音樂 所以才讓我有航空界的約翰藍儂來介紹劉平老師

在主持上 又更加進步了。(以上為主持心得)

=============================================

課堂中 老師就先提出 其實罷工在台灣 已經有30年了

代表這問題一直存在 而罷工的原因也相當多 例如:

1.因為法令使得競爭的環境不同(計程車與Uber)

2.工作時數以及休息時數

3.福利新資

等等... 

而罷工也沒有不好 因為社會理應進步 若公司的制度一成不變 

也很容易被淘汰 這麼說來罷工是能使公司內部有省思的效果

但罷工者若一知半解的抱怨東抱怨西 也很容易使這行為 變得很無理

真的也使我覺得勞基法超級重要!!!

再來老師也提出之所以有那麼多罷工事件 也是在於台灣的職場環境

多半都由中小企業為主 很多很多制度與福利無法像國外那樣

若又在不了解公司難處 與勞基法的情況之下 很容易使罷工成了不理性的負面詞

 

而最後上完這堂課後 讓我覺得其實罷工和辯論有點像 藉由這過程當中

更加了解勞資雙方的立場 勞方的苦衷 資方的難處 而好的罷工能共好

而壞的罷工則是彼此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臉獅子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